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

綿羊與鶴

綿羊吃了仙鶴,然後它就死了。
 
——題記 仙鶴與夢








如同所有古老的故事開端;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隻鶴,遇見了一隻綿羊。
基於作者也不知道的原因,兩隻動物四目相對對峙好一陣子,話都沒有說就打了起來。誰也不知道是誰先動的手,誰也不知道為何他們必須彼此傷害,不知道為何他們必須征戰。
但是他們誰也不覺得自己會輸,他們誰都覺得自己必須贏。

被綿羊打倒在地的鶴不再掙扎,它靜靜的看著綿羊。
它說:「我是象徵長壽的仙鶴,你不能吃我。」

綿羊並不相信鶴,覺得它只是因為想活下去所以欺騙自己。
所以它沒有聽鶴的話,還是叭哩叭哩嘶啦嘶啦地把鶴吃掉了。

進食的過程中,尚有氣息的鶴不斷地因為疼痛撲騰雙翼,相當程度的妨礙了進食的速度,綿羊卻彷彿渾然不覺靜靜地心想:「你不是象徵長壽的仙鶴嗎,可是為什麼你還是會痛呢?你是不是在騙我?可是我如果真的覺得你在騙我,我又為什麼要害怕著只想趕快把你吃完呢?」

鶴的掙扎漸漸地只剩聊勝於無的肌肉抽搐,最後終於完全的靜止了。
綿羊仍然沒有停下進食,它仍然靜靜地心想:「你說你是仙鶴,你說你是長壽的象徵,可是你最後還是死掉了啊?」
綿羊發現自己正在加快進食的速度,彷彿有甚麼正在追趕它一樣,它變得越來越警張,也越來越害怕,彷彿有作為勝利者的它所不能控制的某物正在逐步達成發動條件,而那可能會傷害它。

那是作為本能的警告,綿羊最後意識到這件事的時候,已經晚了。
它咬碎曾是仙鶴的固體最後的殘留物,感受到仍然溫暖的肉塊順著食道落入胃袋——感覺到那個將要發生的某事,在這一瞬間完成了發動條件。
綿羊仍然靜靜地、靜靜地看著面前曾躺臥仙鶴固體的地面,喃喃道:「原來是這樣啊。」

接著綿羊毫無預警的倒了下去,在這瞬間就沒了氣息。







故事並沒有結束。

綿羊的屍體沒有安靜得太久。
彷彿看準那個會意過來「綿羊猝死」的瞬間,曾是綿羊的固體便發生了變化,它開始拉長、伸直、扭擰,最後成為了所有人都記得的形狀——細長的喙、圓潤的腦袋瓜、纖細的長頸、雪白的雙羽、筆直的雙足。

仙鶴背對所有人振振翅膀,踏了踏地面,最後頭也不回地飛走了。

故事裡唯一具體發聲的音,這時候再次回到你的腦門。
你聽見仙鶴的聲音,淡淡的對你說:「我是象徵長壽的仙鶴。」



✧✧✧



稍微說一點自己的想法吧。
人們失眠的老傳統是數綿羊,鶴是長壽的象徵。

那麼,這個故事你看見甚麼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