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

暗響

「知更鳥」、「最重要的事」、「夜晚」。

  他說他看到她,西邊秘境的森林裡;他說他也看見她,在北邊溪口的山湖邊;他們說她在森林指點迷津,她們說她在山湖提燈指岸。他們都知道她像是山神的眷使看顧他們所有人。

  全世界只有她說她一直都在這裡,哪裡都沒有去。
  全世界只有她說她無處不在只為監視獵物不離掌心。
  全世界只有她說她是邪靈的使徒,惡狠的吐露詛咒企圖誅殺他們所有人。

  久之,他們開始明白孓然一身的女孩非我族類;她說女孩是惡魔的轉世、她說女孩是不幸的表徵、她說女孩是邪靈的傀儡、他說女孩是詛咒的具象。
  山雞走失、女孩的錯;蝗蟲肆虐、女孩的錯;孩子發燒、女孩的錯;久旱不雨、女孩的錯;水患成災、女孩的錯……他說她說他們說,女孩成了眾之矢地的原罪之核。

  他說:「信仰夜鳥即可拂去妳的罪惡。」
  她說:「感恩夜鳥便能重得光明人生。」

  夜鳥夜鳥,那是山中女神的美妙名字。
  全世界只有女孩一人棄如敝屣的惡言:「那樣不祥的妖鳥不配為我加護。」


  女孩在詭林裡拾起髮骨,在沼澤口撈出腐肉,在村口放養黑鴉,在村郊餵食灰狼;妖嬈的女性曳著綾羅白紗款款靠近,村民無不相勸崇高女神無須看顧口出惡言不知悔改的狂徒。
  他說她說他們說,她不值得女神費心眷顧。

  一片霧茫裡獨獨那雙斥滿咒惡的雙眼清晰可見。
  崇偉女神注視女孩眉慈目祥,背後指謫的罵聲在她的呼息裡消做塵霧的幻光,一度繁華的村落瞬爾破敗殘落,整座山林失去生息的徒留一片靜靜。

  女孩不住哽咽,掩面曲身的哭吼那麼悲切那麼哀慟:「鵺啊鵺,妳已經害死了他們所有人,由我替村人收屍還不夠補償誤殺妳的怨嗎?」
  「這裡已經沒有我以外的活人了,妳卻將我困在這裡,給我這樣的屈辱這樣的責罰,難道還不足滿足妳的惡心嗎?」


Fin.


【跋】

  崇偉的山之女神無盡悲傷的凝視沼底,望穿秋水的祈冀終歸得不到一個良善的結果。為此祂賠去了廣袤的山林悠遠的溪水,濁臭不堪的穢物不曾停止侵襲祂為神為世的願望以及傲慢。

  後方天山的使者斂羽而立,落土化人的冷峻面容說不出的嫌惡。
  「鵺,到底妳什麼時後才知死心,妳固守的山林已經成為群妖蠶居的爛果。」來人手指曾美名儷湖的沉冤沼底,「妳看望的女孩則是呼喚鬼氣招來妖魔招來怨鬼使妳病弱的原兇。」
  「清醒點,鵺,妳可是眾望所歸天尊欽點的使者,區區人類不應迫妳至此。」

  來人與祂相隔數呎,微微側首這才發現男性自始與地保持微毫的間距,傲慢若他已然不願落足此地。妖嬈的女性微微一笑。
  「你瞧,連你也不願近我幾分,由始至終你們永遠只曉得勸告勸告勸告,我非池中物,更不是你們眷養的鳥,我本是妖,你們卻逼我為神對我頤指氣使,生來挾帶瘴氣鬼氣的我無法成為神卻變的再也不像妖,爾今我不過回歸正道──」
  肅戎的男性踏前一步重重的否認:「不,迫妳化妖的就是沉入水沼的村女之怨,她怨村民無視她的意願將她綑做人柱沉入湖底,她怨妳貴為山神卻索求人牲做為酬庸謝禮,她忽略妳的看顧漠視妳的愛惜,為此不惜以身為餌招來伏伺已久的魑魅魍魎化人為妖。」

  「欲加之罪何患無辭,本以為你們能藉此看清我本為妖物的真實面目,豈料你們捏造人柱的謠言狠心犧牲這樣一個無辜的女孩,妄圖她能收攏我的妖氣加諸於上。」
  料到對方將要辯駁,女性抬手以封縛止男性的咽喉;祂緩緩轉身,邪豔的麗容半邊臉,幾塊腐肉依著離心旋飛出去,眼窪的空洞已經沒有靈魂窗架。男性駭異的瞠大雙目。

  「你回去吧,鵼。汝願為神,吾不願。」
  女性說,脫去神言庇佑的她再也無法維繫那身幻美假象。
  腐蟲漫爬的眼窩裡空洞無機,僅存的半隻眼仍是記憶中柔情似水的溫婉怡人,隨著話語落下的碎肉腐蟲在雪白的衣裙上分外惹眼。
  他艱難的搖頭,在對方揚聲前再次制止他的呼息。「那女孩是唯一見我如此仍不避諱仍不嫌惡的存在,她心甘情願成為鎮土之柱只求為我淨身,此生於世再也沒有較她更為重要的……我在說一次,回去吧,鵼。」

  「妖非妖神非神,有著人身卻獨獨沒有人心,此世已經沒有沼底以外我的容身之處。」


The end
 

✦ ✦ ✦


註解:

鵺-懲惡護善的怪鳥,據描述牠擁有多種不同動物組合成的外貌,啼聲被認為是不祥的叫聲。
內文構思取材自《鵝媽媽童謠-誰殺了知更鳥》內容描述知更鳥(Cock Robin)原本被天上所有的鳥兒喜愛,最後卻在小鳥審判(bird assizes)中死亡的故事。
於是事情是這樣的,山神夜鳥本是兩隻神鳥妖鳥共有的名字,神鳥為鵼,妖鳥為鵺。
受天上眾神煽動的鵼意圖羽化登仙,鵺卻認為妖物應有妖物的本分,不願隨著鵼接受眾神的祝禱,執意以山妖的身分留在儷湖邊。

至於事情到底是鵼說的「村女罔顧鵺的愛戴執意以身作餌意圖汙染持續淨化山林的鵺」抑或是鵺說的「自己早在失去半身的鵼又不願接受眾神感召腐敗墮化,而村女是唯一願意接受這樣的鵺並且以身為柱自願淨化污染的鵺」這就不得而知囉。



嗯我原來想寫個一群人去森林玩,發現分組的籤少做一個人的份,不以為意的將多出來的那個人編進組裡,大家快快樂樂的玩了一天乘興而歸之後,「某人」醒過來發現他們所有人倒臥在沼澤邊,然而人數正如當初籤筒的數量並無疏漏。

「啊啊對了,大家都死了呢。」
「下次要找誰陪我玩呢?」

——這樣的故事。



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什麼問題呢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